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

修理案例 -- 33 ( 土城‧1990 年代德國 FRANZ HERMLE 老爺鐘 )


這是個很大型的老爺鐘,其木殼的橫向內徑有 50 cm,分盤尺寸 H x W (  47.5 x 34 cm )。它搭載知名的 Hermle 德國機心,惟應有好一段時間未維修,且可能因加油太多,整個機心摸起來黏搭搭地。 

其主人係一家二手家具行,她交代我將其徹底整修後再出售,現其機心在被精心整修中,到時直接到買家處裝機與設定調校,以符合現場條件而作最佳狀態之運轉,出售時將附 6 個月保證   ( 指就本人的維修工作 / Job Warranty,不含零件保固,因我不是製造廠,但在正常使用狀態下,通常機械鐘組件不易有損害 ),是擁有精美實惠之老爺鐘以當傳家寶的好機會  。







該機心已先經手工刷洗,再以超因波洗淨器徹底清洗,後徹底檢修傳動係動再潤滑,並在拆除控制系統下,作數天運轉測試以保順暢運轉,再裝上控制系統並檢測,後作運轉測試。




到 6月29日,該鐘已有買家,他決定將機心座重新製作,次日曾來訪,很愉悅地看到賣家為其安排而已經被悉心整修之他的機心,我也詳細告知他如何進行新機座和木箱的製作工作。

新主人夫婦請來比我年輕的『老木工師傅』很有經驗地以厚實的實木複製一個機座,並以 1.7 公分厚的合板複製一個極紮實之新機箱,同時裝機日 ( 7 月13 日 ) 到現場配合支援做小局部修改下,我們順利地裝機成功。主人的宅地增添了一個古董老爺鐘 傳家寶 ,而很愉悅地招待我們到餐廳吃飯,實在真魯力該『年輕老』木工的支援和主人夫婦之熱誠款待。

我在時鐘大門上一張寫有『平安喜樂』的紅紙條,誠懇祝福主人闔府囉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