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

修理案例 -- 57 ( 打狗‧八斗子‧1920 年代日本掛鐘 )


這個老鐘有極感人的故事,請研讀到最後。

這個超大的老掛鐘是 82 歲的主人 ( 留學日本東京大學之國內知名的退休之毒魚研究學者,本人的前輩好友 ) 之阿公於 1927 年新居落成所收到的賀禮,其小時候住在打狗時和它相處的難忘記憶猶新,多年前即將它帶到桃園龜山的女婿處,原期待就近的鐘錶店能整修,卻讓他失望。近期本人告知他我可整修,使他很意外地趕快交代其女婿將他翻找出來 ....。

這個鐘的木殼已經毀爛,機心包覆一層漆黑的銅繡,我首先將已緊繃數十年的發條放鬆。




此鐘之分板 ( Dial ) 的直徑超過 40 cm ,擺錘長度有 54.5 cm,報時的鈴之直徑達 15 cm


Z 字商標品牌


包裝盒亦極具歷史性



機心的狀況夠糟,極鏽蝕且髒







用手工以鋼刷和砂紙將每個零件一一除去鏽與垢;下圖之左右顯示明顯對比。



修補各磨損的軸孔


每個齒輪作空車運轉


加固


改裝一控制器



再以超音波徹底清洗




組立後加油


空車運轉測試


加裝短少的擺錘懸掛系統


鐘擺運轉測試,找出中擺懸掛系統之鉤該有的長度,以便製作木殼


備料後,請老師傅協助我製作其主人之基本要求的機殼








加裝報時調整觸發器






這是個巨型的掛鐘,高度 105 公分,寬度 50 公分,厚度 10.5 公分


2 月 3日,我寄了一封上面之影像的信給主人,請他安排其公子開車來載。2 月 6 日傍晚,他接到信後迫不亟待地來電一再地道謝 ....。

我問他要不要先透過電話聽聽報時的聲音?他迫切地說:好極了。

我一再地讓他聽該鐘報時的聲音,透過電話,我感覺到他喜極而泣 ...。今年 82 歲的他說:已經 75 年沒聽過 ....。

他興奮地電知住在打狗之姐,請她來電,我同樣播放該鐘報時的聲給她聽音 ... ...。

 修理古董鐘真是一項有趣的工作,各位朋友不要將家裡故障的古鐘丟棄,它是 您們家的寶貝 ( Family Heritage ) 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【回首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