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修理案例 -- 59 ( 樹林‧1900 年代德國 KIENZLE 掛鐘 )



這是個主人從日本之年長的收藏者處買回來之逾 100 年的特殊古鐘,其分盤是完整無瑕之外圈環狀琺瑯質配上中心圓形的銅雕,而擺錘與外殼的造型也很特殊且品相極佳,主人認為在其納入自有收藏品前該予以好好徹底地整修。





拆下機心粗看,即見積滿塵垢,尤其在其底部特別嚴重,因為其擺錘是外掛式,即其在機殼之外,使得其下端露出擺錘的開口成為塵埃進入機體的通道所致。















五花八門需重整的插削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細心修補磨損的軸孔,後將每個齒輪作空車運轉測試,以求其最佳的運轉功能



以手工刷洗各個組件,包括拆解、清理與修理發條齒輪組

焊接 強固組件





再以超因波徹底清洗各組件



組立



配上經重新磨製的插削



空車運轉


將經悉心檢修過的控制器一一裝上


必要處予以焊接強化


控制器的固定插削也重配


機心底部加配防塵板,並裝上分盤


 經特別細心的機心整修工作大功告成


重新製做分針的固定組件 





焊修鐘擺組件,後以超音波清洗




承座變形


機心後側的空間極狹窄,卻需容納報時打擊錘與擺錘懸掛系統,前者與螺圈式『音叉』間只有 1 mm,需作改裝並極悉心安裝






好幾項問題浮現,需一一解決 --- 機心在機殼內的位置不正、擺錘提到最高點時計速度仍然太慢、報時敲打不對、半點不報時、( 前者修好後 ) 半點報時不準和分針搖晃  ....


 



改裝














排除一切問題後,再作實境測試 ( 9 / 3 起 ),發現走走會停、11 點不報時及 12 點報時敲 11 下等問題一一經檢修而排除。





經一路測試,發現其表現超好,如此的百年老鐘前所未見,除速度極精準且第 2 次發條竟連續走超過 8 天。

   【回首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