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

400 天鐘的整修


400 天鐘係二戰後西德之 Kienniger Obergfell 廠所獨家研製而以好幾個品牌銷售的特殊時計,始於 1950 年代,停產於 1970 年代。

依其高度,分標準型 ( 約 11-12 in 高,如下圖之左側者 ) 與迷您型 ( 約 8 - 9 in 高,如下圖之右側 2 者 )。其每上一次發條可運行約 400 天,故又稱『週年鐘 ( Anniversary Clock )』,主人們通常於每年的重要節日 ( 如生日或聖誕節 .. )  時上發條。


由於通常人們都在鐘長年每天工作到不會動時,才會帶它看『醫生』,故如其他古鐘般,400 天老鐘通常亦需徹底整修 ( Complete Overhaul ),而不只是一般清洗加油,才能完整恢復每次上發條後可穩定運轉約 1 年  ( 而不會走走停停,或續航力劇減  ),而名符其實為『 400 天』之鐘;且其結構看似簡單,但與其他鐘相比,卻是相對地較花工時以整修的古鐘,因為 --

A. 其需要以下 4 項條件才能完整恢復名符其實的性能,缺一不可

1.  機心需確保運轉非常順暢平滑之極良好的機械狀態  ( Good Mechanism ) 

這意味機心需徹底清洗 / 修補磨損的軸孔 /  軸心在軸孔內需很滑順省力的運轉

2.  發條需有足夠的推動力

3.  規格正確且不老化僵硬之擺錘的懸掛鋼線  ( 各型號的鐘使用不同編號者,雖外貌類似;且即便照規格採購回來裝上去卻不一定合用,還需經裝上後實測驗證,這意味每次需買超過 1 條,而投入較多精力 )

4. 精密調校 -- 需精準校正才能穩定運轉

B.  在前上述背景下,要徹底整修以恢復如新的性能,以下 2 項零件是必需更換者

1. 發條

2. 旋轉式擺錘的懸掛鋼線

它們需依該鐘的型號專案自國外訂購,通常需時至少 2 週


C. 由於在精密調校之後需要較長時間的測試觀察,除了排除發現的問題,或確保運轉穩定。在測試中,相較於一般時鐘需完整 1 週正常運轉之記錄,400 天鐘則至少需維持 3 週甚至更長順利的運轉,才能交件。

以上情況使得 400 天鐘的整修所需的時間通常至少至少需  6  週才能完工交件。迷您型者可能更費神。




【各種機械鐘之整修案例

 共有數百個案例,可點選右側年月,或以下分類

感人的傳家紀念物        老爺立鐘        音樂鐘        藝術鐘

台灣鐘        歐美鐘        日式掛鐘        400 天鐘        咕咕鐘        鬧鐘

        船鐘       特殊鐘        電鐘        木殼損壞或重製的鐘

【附帶之修理服務案例】



回首頁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